自傳明明是在介紹自己,怎麼真要寫起來這麼難,都不知道該從何下筆

其實我在寫的時候也是寫了又改,改了又寫的無限循環~~

後來才慢慢找到一些「感覺」???

而以下就是我在撰寫自傳的小分享,讓大家在擬定架構時比較有準備方向

我把它分成4個部分,篇幅大該A4一頁半到兩頁就夠了 (太多的話反而會讓評審委員覺得你講話沒有重點,而自傳就是一個讓別人短時間認識你、行銷你自己的廣告文宣)

 

【自傳】

✦ 基本資料

✦ 課業表現

✦ 課外活動經歷

✦ 語言能力

 

1. 基本資料

(1)自我簡介:簡單的自我介紹就讀的學校以及系所,說明自己為什麼想念這個科系

(2)家庭背景:這個部分因人而異,如果你是因為家庭的關係,選擇這個科系,就可從這個方向切入,並加以說明

例如,你的媽媽是鋼琴老師,使得從小就在音樂薰陶的環境下長大的你,也想往音樂這條路發展 ♫                   

而如果都沒有的話,建議省略不講 ,畢竟自傳是要讓評委認識你,因此以自己為主軸比較好喔~

(3)個人特質:針對個性、興趣、專長舉出一些具體的例子,盡量不要以形容詞堆疊的方式描述個人特質 ✘ ✘ ✘   

否則別人看完只會覺得內容空泛,對你還是沒有任何了解

舉例來說,你如果想凸顯自己是個有領導能力的人,可以舉出高中或大學曾擔任過班代的例子

又或者說,你是一個反應快、思考有邏輯的人,因為你曾經在辯論大賽獲獎

簡單來說,這段就是要主打你的個人形象    ,在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

 

2. 課業表現

課程報告或研究:列舉幾個系上的課程,論述自己在學習過程中,是否曾遇到什麼樣的困難、之後是如何解決的

並說明修課心得以及學習成果以及自己從課程中獲得哪些收穫與回饋

如果你除了主修,還有申請雙主修、輔修或學程等課程,也可以提及,並將他們所學的東西與本科系做連結,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3. 課外活動經歷

課外活動有很多形式,像是社團、打工、實習、營隊、志工活動、表演、比賽經驗或是獲獎紀錄等 (可以再將它們分成幾個細項論述)

這邊可以呼應前面的人格特質,使得你參與了這項活動,再簡述活動過程,說明你在其中學到的態度與知識

也更懂得如何與人相處、與團隊協調與合作,最後也可以將這些經驗與你的科系做連結,藉此讓整段文章更有連貫性與信服力

不過,內容盡量已高中、大學時期為主喔~千萬別把你從國小以來的故事全部寫出來!!

 

4. 語言能力

如果你有在進修交換國家的官方語言,可以簡述一下學了多久、學習歷程、付出了哪些努力

是否有考取語言檢定等等,並說如果到了當地當交換生,你會繼續努力加強語言能力之類的

如此一來,更能夠強化你赴外的學習動機,讓評委看到你的決心喔

 

自傳內容可以豐富有趣,但切記不要把非事實的東西寫進去~

另外,在論述時一定要記住隱惡揚善原則,讓別人只記住你的好,並透過文字轉移焦點 (但不能造假!)

希望以上的分享有幫助到大家喔

 

【讀書計畫】

✦ 短程目標

✦ 中程目標

✦ 長程目標

 

短程目標 (交換前)

A. 增進語言能力  以英文來說,你會利用通勤時間聽ICRT、看CNN報導、參加讀書會、閱讀英文小說、修習英文相關課程等

B. 課程預習  我的交換學校是一所商學院,而我是非商學院的學生,因此,我就有先修外系的課程 (商業相關課程)

C. 搜尋資料  交換學校附近的交通、氣候以及課程的相關資訊

 

中程目標 (交換中)

A. 課程規劃  列出想修習的課程名稱以及課程內容,並且詳述自己希望從中學到什麼

B. 自我期許  期望在交換學校參加的活動像是加入社團、向其他同學介紹台灣,讓更多人了解台灣這塊可愛的土地

*建議以表格方式呈現內容,讓整體內容看起來一目瞭然

 

長程目標 (回國後)

A. 語言的進修  回國後,我會持續精進我的法語與英語,並考取法檢__的程度、英檢__的程度等

B. 經驗的啟發  期望交換學生的經驗,對於自己之後的選擇或想法有什麼樣的幫助

C. 生涯規劃  承接經驗的啟發,並將這個經驗所體悟到的所見所聞,運用在往後的生涯規劃上

D. 回饋  這個經驗讓我獲益良多,但我希望自己能夠幫助到更多想要赴外交換的同學,像是參與校內舉辦的經驗分享會、撰寫部落格、建立交換留學相關的YouTube頻道

 

最後這個留學動機,我覺得是這3個裡面最好寫的了,畢竟你會選擇到某個國家某個學校交換,肯定是有某些契機或想法促使著你這麼做吧!

所以即便申請過程再辛苦,你還是想為自己努力一次!!!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和我一樣呢 廢話不多說,我們趕快看下去吧!Go

 

【留學動機】

✦前言

✦原因

✦結論

 

前言

簡述申請交換學生的原因

到這個國家交換的理由 (可以從你的成長經歷、求學歷程切入思考)

 

原因

其他赴外求學的優點不外乎有拓展國際視野踏出舒適圈提升語言能力等等

分別將它們列點,並加以補充說明你將做哪些事情,才能讓你有以上幾點的結果

舉例來說,你會結交各地來的朋友、與他們交流、到處游歷走訪,了解當地文化,因此,你的國際視野也變得更寬廣了

 

結論

再次呼應你赴某國交換的原因,並詳述選校原因

有可能是因為課程安排、交通、環境、氣候、經濟等其他因素

最後,再以幾句話總結留學動機,像是綜合以上原因,所以我非常希望能夠赴外交換

即使回國後,我也會努力充實自我,總之要強調你的決心,才能感動教授啊!!!

 

當然,我覺得不一定要完全照著我的架構去做,畢竟每個人的經歷不盡然相同

不過你可以以我的架構去構思,找出一個適合自己的撰寫方式喔!!

現在回想起來,這些資料確實花了我不少時間才完成嗚嗚

所以強烈建議大家儘早準備,才不會錯過申請的時間喔~

 

 

arrow
arrow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