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先前就已經聽不少人說法簽會是一條漫長的路,但沒有經歷過,還真的無法體會啊!

由於當時我的住宿一直喬不定,每天都在跟法國那邊的房東們來寄去,本來終於找到的房子,卻因為法國保證人、銀行帳戶等各種問題,遲遲無法辦理簽證,寄信給他們也經常不回覆嗚嗚~當時我真的焦慮到不行,想說租屋再沒有著落,我就要先在路上打地鋪了

而就在我最絕望的時候找到房子啦,二話不說立馬準備簽證!幸虧許多簽證所需的資料像是動機信、生涯規劃等,在我申請交換學生時,學校就已經要求我們寫了,所以我在申請時只要修改一部分,實在輕鬆許多!(當時心裡明明os想說幹嘛寫這麼多,看來一切還是值得的)

話雖如此,還是有一些文件在辦理上是比較麻煩的,同時也是我曾遇到的困難,所以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許多即將赴法求學的你們喔

 

申請流程

法國教育中心官網註冊帳號

線上填寫個人基本資料

系統信箱通知法國教育中心你已經填好資料

臨櫃匯款新台幣7500元 

打電話通知教育中心你已經匯款了

線上預約面試時間

面試後直接到隔壁的簽證組送件

終於拿到簽證啦

 

線上填表

1. 證件照 (不能超過50kb)

2. 有效護照影本

3. 條列式的英文或法文個人學經歷-CV 

4. 英文在學證明

5. 說明預計選修的科目 (讀書計畫)

6. 動機信 (字元數需接近1500)

7. 法國的入學許可證明

還記得當時我光是縮小證件照的檔案大小,就花了不少時間啊

50kb到底是哪招??真的是一邊調大小,一邊氣得跺腳!!

心想:我的簽證該不會就在這卡關吧?(怎麼又一堆小劇場)

後來我是先用手機下載一款可以掃描照片的app,將照片調成灰階,並且縮小照片的大小

不過可能沒辦法一次就成功,要慢慢調整才行

 

還有一點很重要建議大家CV、讀書計畫和動機信先另開word檔撰寫

之後再直接複製貼上至線上表格

會這麼說是因為系統過一段時間會自動登出而且它沒有自動儲存功能啊~

也就是說,你剛剛辛苦打完的資料都會咻一下不見了啊~

 

臨櫃匯款 7500 NTD

注意一定要到銀行匯款,不是ATM或網路轉帳喔!

建議在中午以前匯款 (早一點匯款才能當天入帳),並在下午的辦公時間打電話給法國教育中心,告訴他們你已經完成匯款手續了

登愣!!當天晚上他們就會開放面試的預約時間囉

 

預約面試

先確認自己是否已經備妥面試與簽證的所需文件

否則面試時間一旦預約成功,就無法任意取消

另外,由於面試都在上午(9:00-12:00)進行,因此前一晚一定要記得設定鬧鐘!!!

不然7500就要這麼送人啦

 

面試的必備文件

1. 有效護照正本 (赴法結束後至少還有三個月的效期)

2. 法國入學許可正本與影本各一份

3. 英文最高學歷正本(畢業證書或在學證明)並附上影本一份

 

簽證的必備文件

1. 有效護照+個人資料簽名頁影本一份

2. 以英文或法文填寫長期簽證表格並簽名 (證件照黏貼於表格上)

(表格下載連結:http://www.france-taipei.org/%E8%A1%A8%E6%A0%BC%E4%B8%8B%E8%BC%89)

3. 法國入學許可正本與影本各一份

4. 赴法的學習動機與生涯規劃說明一份

5. 英文或法文個人學經歷一份

6. 財力證明 (可直接到銀行申請)

每個月最低生活費為615€,可以先估算自己待在法國的時間,再將預計停留的月數乘以615就對了!不過即便沒有待滿一個月,也必須以一個月為單位計算。換言之,那個月也包括在財力證明計算的月數內喔~~

舉例來說,我要在法國停留7個月又18天,那麼我的生活費就是8乘以615

個人財力證明:你近一個月的銀存餘額證明正本與影本各一份

他人(保證人)負擔費用:保證人近一個月銀存證明正本與影本各一份

                                   保證人身分證影本一份

                                   承擔財力保證信函正本與影本各一份(說明與申請者關係並註明日期與簽名)

To whom it may concern:

 

I certify that I will be responsible for all expenses while my daughter/son 英文護照名字】is studying from學期開始日期】to the day she/he finishes her/his exchange program in France. I will cover all expenses including her/his education, personal, medical, tuition and travel expenses.

 

Sincerely yours,

 

【擔保人中文+英文簽名】  【簽署日期】

【與申請者的關係】

 

7. 以英文或法文填寫OFII表格 (入學許可未超過6個月者免填,超過6個月者填寫上半部分即可)     

(表格下載連結:http://www.france-taipei.org/%E8%A1%A8%E6%A0%BC%E4%B8%8B%E8%BC%89)   

8. 法國教育中心開立的面試費用收據   

9. 身分證正本,並附上影本一份                  

10. 簽證費50 (視當時匯率而定,我當時繳交新台幣1736元)

 

面試當天

15分鐘的面試時間,不外乎就是請你用英文自我介紹(如果你會法文,他會請你用法文)

為什麼想赴法唸書、選校的原因、住宿找到沒、當時校內徵選交換生需繳交哪些文件等

其實就是請你將簽證的送件內容簡略口述一遍

整個過程就像聊天一樣,不用太緊張

面試結束後,就可以拿著教育中心給你的面試費收據(對!就是7500那張)到隔壁的簽證組送件

送件時,簽證組會請你繳交50€的簽證費,並給你一張印有條碼的簽證收據

 

領取簽證

在辦簽之前,就有看到蠻多人說要拿到簽證需要大概三周到一個月的時間

甚至有人說要預留一個半月比較保險,畢竟....法國人做事都比較散漫浪漫嘛!

不過!我在7/26面試,8/3晚上就收到領簽證的通知啦一開始還以爲我眼睛花花,沒看清楚簡訊哈哈

最後,由於簽證組只開放上午9:00-12:00,大家務必在這個時段帶著那張有條碼的收據,才能順利領取簽證和護照喔~

 

雖然辦簽證的過程真的讓人很崩潰,但只要想到之後交換的生活就讓我重新燃起鬥志,

希望正在準備簽證的你們都不要氣餒,也祝福大家一切順利,期待你們的好消息喔

 

☀法國教育中心電話:(02) 3518-5160 

☀法國在台協會電話:(02) 3518-5151  

☀地址:台北市敦化北路20510樓 (金融大樓)

☀交通方式:捷運中山國中站 or 南京復興站7號出口

 

 

 

arrow
arrow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